合肥高铁乘务学校【官网】_安徽空乘学校-合肥铁路工程招生学校-合肥航空高铁学校官网

首页>让美育渗透进课堂的每一个角落
让美育渗透进课堂的每一个角落

为深入推进教育部美育重点课题的研究,探索美育与课堂教学的有效渗透和深度融合, 4月21日上午,由教育部美育课题研究组主办,合肥市经开区教研室、张中良名师工作室、南艳小学等单位承办的合肥市小学语文学科美育教学研讨观摩活动在美丽的南艳小学开展。市教育局基教处、市教研室相关同志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市、区小语名师工作室成员参加了研讨。

研讨活动紧密围绕了“加强学校美育课堂教学的渗透与融合”这一主题,对加强小学语文课堂美育教学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子课题组长市65中江乐霄副校长首先作了《美育与课堂教学融合》的专题报告,明确提出了子课题的研究方向和内容。报告还深入阐述了对美育与课堂教学融合的概念理解和具体要求,对接下来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全面规划。

随后,卫岗小学德育主任束夏梅老师和莲花小学教导主任张中良老师展示了两节研究课,他们对课堂教学的美育渗透和融合作了积极有效的探索。束老师的识字课寓教于乐,在“词串识字”中渗透着美育。课堂上,她在具体的情境中教导学生朗读与书写汉字,让学生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感受着中华文字的画面、音韵与人文之美。张老师的《爱如茉莉》清新感人,对“爱是什么”娓娓道来。自然本真的教学中无缝植入了对“美”的体验——语文之美、生活之美、情感之美。

两节“美”的课堂展示了两位老师对课堂教学中美育渗透和融合的良好的理解,也得到了与会专家和老师们的高度好评。课题学科研究组负责人、市教研室中语教研员吴申道老师在点评中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课堂教学中为什么要关注美育渗透,美育融合对孩子的成长和成人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解决了与会者对于课堂教学中美育渗透与融合的相关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