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高铁乘务学校【官网】_安徽空乘学校-合肥铁路工程招生学校-合肥航空高铁学校官网

首页>通用航空事业的逐步开展 安全问题值得关注
通用航空事业的逐步开展 安全问题值得关注

国内一位直升机从业者指出,在直升机飞行当中,有很多影响飞行安全的危险源,有些是自然的,有些则是人为因素所致。要避免潜在危险的发生,需要飞行员、地勤人员及飞机设计师的共同努力,保证每个过程都得到有效处理,才能确保安全飞行。

目前,影响直升机飞行安全的危险源主要包括低空线缆、航线上的鸟禽、低空空气湍流、旋翼扬起的沙尘/浮雪、雾霾、停放场地中的鼠蚁、积冰、盲目搭载配重、持续滞空的低云以及机组能力限制。

近年来,美国直升机业界采取了不少措施,努力降低民用直升机的事故率,并取得了一定效果。美国直升机安全团队(USHST)发布报告称:2015年上半年直升机事故次数较2014年同期下降28%,较2006年下降50%。

2015年上半年,美国民用直升机事故46起,2014上半年为64起。2014年美国民用直升机事故比2013年下降11%,事故死亡人数下降30%。2014年共发生130起事故,比10年前2005年185起下降了30%。

2006年以前,直升机事故每年上升2.5%。2006年以来,事故每年下降2%。USHST说,今后将继续努力工作,通过更加关注人为因素以及改善事故预防设备和技术来降低致命事故的发生率。

民用直升机事故多发是由于多方面原因造成的。

首先,源于直升机自身特有的结构特点。直升机较固定翼飞机旋转部件多,因而载荷作用复杂,旋翼和尾桨的交变载荷易导致直升机振动并产生疲劳破坏。

第二,使用条件和环境的恶劣也导致直升机事故频发。商业客机一般在高空进行点对点飞行,接受空中交通管制;而直升机多在野外起降,在山区、林区、城镇上空飞行,飞行空域不受控制,受地形地物、高大建筑、各种塔架及低空复杂多变的气象条件的影响大,并且承担的运输、救生、吊挂、巡逻等任务操作复杂、难度高,也会造成较高的事故率。

第三,直升机较客机事故多,还与驾驶员、设备有关。商业航班的飞行员都是经过良好培训和严格考核,需要通过长时间飞行积累大量的经验;而直升机的驾驶员多为学员和飞行爱好者,他们的驾驶水平参差不齐,遇到紧急情况,不知如何处理是常有的事。客机上安装飞控系统更加先进,能够有效降低驾驶员出现人为错误的概率;反观直升机,虽然一些高档机型采用了涡轴发动机和复杂的航电系统,但大部分轻型民用直升机仍沿用活塞发动机为动力,靠目视飞行规则飞行。